剛收到自己從瀘沽湖寄來的明信片了~
看著明信片,彷彿又回到那天...

這是一段在瀘沽湖租電動機車才可能遇到的溫馨際遇...

本以為租電動機車可以環湖,沒想到才走了1/3就就快沒電


一剛開始不以為意地讓指針像是透逗一般地上上下下狂跳


直到往女神灣的路上,天啊~連續上坡哩~~


表上的指針瞬間到紅線~驚啊~時速掉到不到20,幾乎得要用腳滑行了,好在這時對向來了2位正妹,分別騎著2台電動機車,跟我們說加油啊~再往前騎有家小吃店,老闆是好人,不用消費就可以免費充電唷...


於是奮力的往前騎到頂
接下來就是下坡了,沒多遠就是坍方區,車子過不去, 我們有些遲疑,看到前方有幾台單車鑽過去,我們也就跟著過去,沒多遠,又沒柏油路了,旁邊有一區好像是小吃區,前面有一群人在呼喊我們~果然~找到好心的小吃店了...



跟眾人的著呼喊聲到了「好人小吃店」


門口坐著一群在聊天的年輕人問我們機車是不是沒電了
心想怎麼這麼"",他們怎麼知,他們就說很多人都是騎到這沒電...當場三條線

這時老闆趙哥出來了,很熱心的要幫我們找電線充電


趙哥熱心的幫我們找出電源插電(第一次騎電動機車,我還真不知該怎麼充電)


招呼我們找位子坐下來休息
,喝苦蕎茶(又叫蕎麥茶,我覺得蠻好喝的一點都不苦)

還請我們
品嚐自製蘋果,親切地問我們要不要吃東西,
他這裡有雞湯、魚湯和自家種的菜,中午只吃零食,好像也餓了,就請老闆準備


趙哥自家果園種的蘋果樹做的蘋果乾

沒想到都是現煮的,而且還是吃到飽的哩~


我們吃了2鍋雞湯、2鍋魚湯還有幾盤炒青菜
土雞湯


鮮魚湯


 
那土雞湯太讚了,我嗑了2,青菜都吃不下了,吃得好撐啊,就到處遊逛~~

原來這裡本來也有住宿旅館,可能是因為路斷了,就剩幾家民宿在經營,

往下走到趙家灣據說一年多前才改名女神灣,心裡os明明都住趙家人,叫趙家灣多好記啊~


從小吃店往下走就是趙家灣,這裡開始都是土路,

我想雨季可能就不大好走

走沒多久就看到絕美的湖灣


下午的光線很強,湖面波光粼粼


幾艘小船在湖面上搖盪著


走到無人的湖畔

從延伸的景觀台,望著岸邊金黃色的樹



清澈的湖水

湖中的搖曳的水草


整個就是寧靜安詳的像世外桃源般的令人讚嘆啊
~


不久聽到講話的聲音
,幾位從洛洼碼頭徒步過來的人


他們說原以為沒多遠,結果走了1個多小時,不過看到這美景也值得了~
(其實我一開始也被地圖騙了,以為從洛洼可以騎到女神灣)



拍了照,往回走,車子還沒充好電,就跟老闆趙哥閒聊


老闆也姓趙,不是摩梭人,據說從江西遷來十幾代了
從小吃店往下走的蘋果園大都是他家種的,他說
整個趙家灣大都是姓趙,所以才叫趙家灣,剛看了湖邊告示牌的說法,叫女神灣…我也覺得是有那麼點牽強


聊天時,聽幾個年輕人說,他們是學長學姐或是同學推薦來的,原來趙哥熱心助人,曾在湖裡救過人,政府頒了獎牌給他...他開了小吃店後仍持續熱血,不求回報地救援跟我們一樣租電動機車半路沒電的遊客,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大家來趙家灣就來來找他求救,聊天,吃農家菜…
桌上有一大疊相片,明信片,都是受過幫助或是跟趙哥相談甚歡的朋友寄來的,後來看大家在跟趙哥買明信片,想到我這次都沒買,就順便買幾張,可惜老闆沒賣郵票,老闆說買明信片就會免費幫忙寄…哇,真是佛心來著...可我在台灣哩~太久沒寄了,也不知多少錢,怎麼辦哩…
趙哥說沒關係啦,我心想2-3年前好像是一張1.7元,於是我一張付3元,請趙哥代寄,沒想到剛收到竟發現貼了4.8元的郵票...(哇~那我寄了快10張,那不就還欠他18元...冏)
交通不便的趙家灣平時遊客不多,會特別去趙哥的小吃店的以口耳相傳的學生或網友居多,趙哥說他很少遇到台灣人,這次我跟旅伴小雅算誤打誤撞,因禍得福,賺到這段溫暖的回憶~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疆多變的地質景觀和北方四季分明的特殊風土民情,尤其是種族的多元性更是特別,但這幾年因漢族、維族間的摩擦、各地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造成動盪,尤其是每到齋戒月前,就會有維族的伊斯蘭激進人士,以聖戰之名,在漢人集中的地區以打游擊戰的方式恐佈攻擊,造成當地漢族人心生恐懼,人心惶惶。


出門前因為新疆的七五暴動,讀了一些新疆相關的書籍和報導,其中強力推薦被阿共仔列為異議作家的王力雄寫的「我的西域,你的東土」這本書是市面上少見非用官式語言及角度深入探討疆獨問題的作品。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利用搭高鐵的空檔,把葉孝忠寫的「慢行.不丹」再拿出來翻一遍...
書中提到不丹就是不想步鄰居尼泊爾的後塵,才限制旅遊人口,杜絕了低端旅遊業所帶來的污染問題,並且用每日最低消費250美金來篩選旅客...
看到這裡,令我想到跟不丹有同樣藏傳佛教信仰的西藏、青海以及川西和滇西北的藏族區...

這些原本封閉的地區,因與世隔絕的美吸引許多朝聖者前仆後繼想一窺究竟,但沒想到這幾年過度開發以及商品化的包裝,讓他們蒙了塵...

原本所謂的人間仙境-香格里拉就此完全失了味...

想到那個只剩空瞉的布達拉宮

還有那失了味又烏煙瘴氣的拉薩

想想...新疆不也是如此...
原本喀納斯一帶的圖瓦人以及哈薩克族牧民,一直以來都過著祖先流傳下來的生活方式,直到近幾年成立所謂的景區管理委員會後,大力的宣傳帶來大量的遊客,以及各地來的打工族,在淡旺季明顯的景區,生意人淡季搶客,旺季亂喊價以及各憑本事坑殺遊客的土匪行徑亂象仍讓人嘆為觀止也不敢恭為...

我們算很幸運地在2009年七五暴動後風聲鶴唳之際,趁亂跑去據說正在動盪中的新疆,雖然出門前各式耳語和各界勸阻之聲不斷,但金牛座的牛脾氣一下定決心,誰也勸不動,於是在多次心理建設下,踏上我們第一次的新疆行...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年九月才開始營業一個月,2009年受到七五事件影響遊客稀稀落落的,
不過,好地方是不需要宣傳,就會有人慕名而來...

白哈巴青旅是老闆阿哈和老婆以及兩位好友花了兩個月時間才蓋好,

從設計施工到內部裝潢水電等都是自己親手完成,

我們待了三天,和他們相處,聽他們的故事,也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以交通和物資不是那麼方便的白哈巴來說,這麼別緻的青旅,在當地算數一數二了

記得我們要離開的前一天剛好碰到哈族新年,也就是伊斯蘭的開齋節,青旅晚上有辦小party,
沒想到晚餐時就在餐廳遇到駐軍大官來用餐,整個餐廳幾乎被官兵包下,
我們三個「福建人」佷低調的用完餐,等大官走了才參加接下來的新年party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白哈巴除駐軍外,住著幾十戶圖瓦人及哈薩克人,據說目前以哈薩克人居多。
說真的,我們在村裡晃了一下,好像沒看到圖瓦人和圖瓦人的屋子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去中哈邊境傳說中的西北第一村
無奈白哈巴在2008年時全面禁止台、港、澳及外籍人士進入,
出發前看過大家的經驗談後心中已決定要偷偷走馬道了
直到要從喀納斯出發到白哈巴那天,原以為只有我們三個要騎馬進白哈巴,
後來小欣欣他們一行人也加入,不過他們比較強,全程用徒步的,也就比我們早出門。

再回首...從馬道遠眺喀納斯

一路都是平緩的草原或雪融的凍原

快到白哈巴時有當地人跑來跟我們警告現在查票查很嚴之類的話,
好在我們的馬伕和他的朋友沒被嚇到,一路聯絡朋友,終於安全的把我們送到白哈巴青旅...


我們的馬伕,哈薩克族的21歲青年馬那提


一路包緊緊的台客雪



從禾木開始一路相伴的小欣欣團,原本已放棄去白哈巴,
聽到我們要騎馬進去,就跟他們的馬伕,馬那提的朋友租馬載行李,打算徒步進去,
直到快到白哈巴時,有人騎車來通報前方有查票和檢查證件的關卡,
馬伕們經多方聯絡後確定了最後的行進路線...


最後竟是要從那個斜坡下來...我快暈了...

喀納斯到白哈巴的驚險歷程

這段路很好走也很好騎,危險的是我們的身份,因為白哈巴是邊境,
在2008年時全面禁止台、港、澳及外籍人士進入,
但就像背包客棧裡peter所寫的,台灣人能否進入白哈巴村,一直以來說法都很混亂,
以peter和小華他們在2008和2009年兩次出,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
因此我們出發前已有心理準備可能不能進入。
所以當我們在賈登峪買馬票時,問了哈族老闆加林關於台灣人能否進入白哈巴,
加林說沒問題時,我們就要求在馬票上註記,若不能進白哈巴,就退我們一天的錢。
加林很阿沙力的一口答應了我們的條件,我們盯著開票的人在馬票上寫上
「如果遊客不進入白哈巴,退一天的錢。」接下來我們就很安心的一路玩到喀納斯

在離開喀納斯沒多久的小山坡就遇到小欣欣他們,
我們的哈族馬伕馬那提和幫他們載行李的馬伕是好朋友,
剛開始時大家都還很輕鬆的談天說笑,直到快到白哈巴時,
接到馬那提的朋友打來的電話說好像不能進入,整個氣氛開始有點緊張,
尤其是離開山路到了大馬路邊專門招待觀光客的氈包附近,還有當地人來警告,
好像是說收票的地點改了沿著大馬路騎會被抓之類吧,大家就開始緊張要想辦法。
好在小欣欣及時打給白哈巴青旅的老闆,由他指點我們走另一條當地人才會走的陡坡下山,
看到那個陡坡時就很剉,那簡直是六十度大斜坡啊,一路閉著眼唸著佛號、背著心經、
還請出了遠在台灣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媽祖快來救救我~~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喀納斯一帶當地人都會把喀字唸「哈」音,所以在這邊聽到的是哈納斯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段路在過了一大片草原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
我騎的馬心情跟我一樣不好,三不五時就給我來個下坡狂奔,嚇死我了,
後來被馬伕被拉著走,算是教訓了一下...
途中經過一座哈薩克氈房,我們停下來喝現煮的牛奶,
對我來說腥味太重,不敢領教,其他人都覺得還好...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書上和地圖上寫的都是從禾木到喀納斯馬道必經的是黑湖
但實際情況據馬夫的說法是...
黑湖距離較遠,離小黑湖約半小時至一小時的路程,
沿途景觀單調,因凍原積雪融化變水後路況不佳,
於是馬隊都會將疲憊的客人帶到在較近的小黑湖休息
對於下午起風後在馬背上被冰冷的風吹到快昏睡過去的我來說,
能夠早點休息就很阿彌陀佛了,管他真黑湖還假黑湖的,
只要有能讓我休息烤火取暖的地方就很謝天謝地了...

下雪後白茫茫一片的雪山
路況很糟,還有人騎車上來,也剛好拍到劉阿雪從溫暖的氈房出來瑟縮的模樣,

零下不知幾度的氣溫讓我們一直保持全副武裝到睡覺都沒換

當室內空氣不好時,就見戶外一隻綠色跳跳熊跳得喘噓噓
而靈活的雅瓊就想到跟馬伕借來軍大衣跟劉阿雪抱在一起取暖...
現在想想,印象中的小黑湖就是...好冷唷~~
氈房遠方的厠所...就挖一個洞而已,應該叫茅坑,果然粉髒...
唉,大陸公厠永遠沒辦法做到像大自然一樣舒爽乾淨...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往黑湖的馬道一開始會走禾木觀景台的另一邊,

到了小山坡,先留下買路財


在售票口的小山坡上回首來時路....

再來是經過一大片草原

離開禾木天空就好藍唷...馬上在心裡ooxx了起來,
後來聽小華說他們早我們二天上黑湖,遇到下雨和下冰雹,
大家都淋濕了,還有人因此感冒發燒...

終於有點了為什麼一直莫名堅持要在禾木當幾天腐女,
我家阿母在我出門前三申五令我去媽祖前燒香祈求一路平安果然很有用,
開始有媽祖加持的 fu了...

開始在羊腸小徑中緩慢前進

豔陽高照的缺點是出現了一堆包的像搶匪的台客...


休息了幾天後,被馬鞍磨傷的小屁屁有比較好,
大膽瓊就三不五時表演單手握韁熟練的轉過身幫我們拍照...

我是貪生怕死的膽小萍,還不敢單手握韁,只能一直拍大家的背影和馬兒的屁屁


終於到了溪谷,會經過大大小小的岩石區

過溪谷時馬兒和馬伕都小心翼翼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9
9月中遇到的天氣不是很優,待了3天都沒看到日出,
不過還好的即使是沒日出仍有看到晨嵐,也還好是因為清晨有飄雨的緣故,
讓我們不用一大早就得在溫暖的被窩和美麗的日出間痛苦掙扎,
還能安穩地睡到自然醒,梳洗用餐後再輕鬆漫步地上小山坡看晨嵐。
 
天氣不好,我們沒拍到禾木有名的晨曦只拍到灰灰的天空和村景

不過即使只是晨嵐,也蠻有意境的...

遠方輕輕飄來的晨嵐,飄在錯落無序像小火柴盒般的小木屋上方,
看著遠方雪山帶下來的急湍雪水把整個河谷平原一分為二,
湍急的河流和橫跨河面的木橋以及不時三三兩兩經過的人、牛、馬、羊,
形成難以形容的恬靜、和諧畫面,當下的感動,
就像曾在某油畫裡曾看過相似的場景般的似曾相識、動人心弦。




不過一開始在爬到觀景台看到霧朦朦一片心就冷一半了

好在不久雲就散開來了

但遠處仍朦朦的




一大早很多人大炮早架好,就等雲霧散去


終於雲霧漸漸散去


光束終於出來了,光線漸漸亮起來了


開始狂拍



最後是旁邊在等攝影的大哥看不過去,主動說要幫我們拍


\
自high三人組果然到哪都能high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禾木橋旁,在禾木村裡,哈薩克,回族,圖瓦人,漢人小孩看得我們眼花撩亂,
拍照前還得問一下才知道哪一族的...
陪爸爸賣玉米的回族小孩

chaoli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